系所介紹

系所介紹

培育文化創意與數位人文之多重能力之人才

一、簡介:

本學程原係歷史系「進修學士班」轉型,於民國100學年度成立,並於109學年度起發展數位人文專長。目前為國內頂尖大學唯一學士學位學程的進修管道,提供大中部地區有志學生及社會人士終身學習的機會。

二、發展方向:

為培育文化創意與數位人文之多重能力之人才,課程規劃為跨學門與多領域之創新整合,以落實文化創意與數位人文之串聯,期許能培育後生新血以數位實力引領文化創意跟上世界潮流,主要發展方向有2大領域:(1)數位人文、(2)文創產業,期望從數位資源、媒體科技、科技與人文社會學科的結合脈絡中,探討跨學科領域的對話、整合與知識探索,找出人文實務應用與學術研究可能的新視野。本學程特別規劃數位敘事應用與行銷策展等課程,引導文科學生探索數位媒介特性如何形塑敘事以及影響體驗,培養「說故事」的基本能力,進而理解數位科技如何有效結合敘事結構,完成更豐富、多元與互動性的數位人文議題闡述,並藉由數位策展與行銷運用的課程訓練,以及美學設計基礎概念與相關媒體製作能力培養,發展學生在21世紀所需之關鍵數位素養能力,掌握多樣化的資訊與科技應用,增進問題解決與創造力。

三、發展目標:

本學程旨在培育文化創意與數位人文之多重能力之人才。

(一)短程:

  1. 具備跨領域知識之數位人文與文化創意管理人才:兼顧數位人文與文化創意產業科學知識課程及經營管理基礎課程,積極培養學生具備相關的知能。
  2. 注重理論與實務之結合:在教學上借助教師的產業輔導實務經驗,融合進入理論知識的傳授、實作課程,使學生有更深刻的體驗與理解。
  3. 加強學生職場競爭力:透過產業實習、校外參訪及競賽等活動,強化學生知識應用能力,以增加學生未來職場的發展優勢。

(二)中程:

  1. 強化理論與實務、創新與溝通兼具之能力;進行學生學習成效追蹤,提供學生學習服務。期與文學院「鹿鳴文化資產中心」協力,資源共享,運用其空間與設備,提供學生職場上的基本能力與競爭潛力。
  2. 加強學生參與文創產業之實際經驗,建構大中部文創公私機關(構)策略聯盟,包括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屬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(臺灣建築、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)、國立臺灣美術館、國立臺中圖書館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地方特色館,以拓展本學程產學訓合作版圖,增加學生實務操作與實習機會。增進就業輔導,舉辦校際文創菁英論壇,設置創新產業工作坊,以及文化創意合作平台,以建置產學訓合作的機能。

(三)長程:

  1. 增購器材和建置場地,使學程師資及課程能夠多元化,提高學生創作水準,參與文化部全國性文創競賽,並增加職場競爭能力。並鼓勵外系學生輔修文創學程,增加學程能見度,期許未來朝向日夜兼備的「文創系」邁進。
  2. 實作經驗培養之外,將透過全球文創產業發展趨勢的了解、境外移地教學計畫的研擬,與大陸乃至海外相關大學院校或博物館(院)、美術館、檔案館等文創產業單位的交流合作,利用暑期進行研習參訪或修習學分。

四、教學目標:

  1. 培養文化創意與數位人文之多重能力人才
  2. 強化理論與實務、創新與溝通兼具以及跨領域學習之能力

五、核心能力:

  1. 文化與數位人文素養
  2. 文創內容策畫與經營
  3. 文化鑑賞與設計創作
  4. 數位媒體創作與應用